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

2015竹久夢二&中原淳一浴衣











文 / Doco

2015年夏季,日本大廠牌推出了以畫家「竹久夢二」及「中原淳一」畫中和服花色為範本的一系列浴衣,夢二四套、淳一四套。由於竹久夢二是我博士論文研究對象,而博論同時也提及中原淳一,因此這系列浴衣上市以來,一直是我關注的對象。

該廠牌的台灣公司也引進了此系列浴衣在台販賣,公關文案也採用了我之前在台灣受邀講座時所寫的課程大綱






不過喜愛夢二及淳一的我,這次卻沒有購買。一來是今年已經入手了一件朝思暮想的浴衣,二來是總覺得這幾套浴衣和實際畫作中的色調有差,很難立刻讓人聯想到夢二&淳一。

八月初,友人來訪,帶了一套夢二及一套淳一,希望我能幫他們穿上,我總算有了親近這幾套浴衣的機會。藍底白花的是以竹久夢二繪畫《水竹居》為範本所設計的。



這幅畫是1933年,竹久夢二於德國柏林所繪,因此畫中女性是當地白人(德國人?),卻綁了日本髮、穿上了和服。《水竹居》一詞指的是中國文人藝術家們心中嚮往的理想環境,因此有一說是當時的德國正走向戰爭之路,夢二心中卻嚮往著不同的理想國度。這幅畫作很晚才被發現,原畫目前藏於東京都文京區的「夢二美術館」。

畫作中是搭配黑色腰帶,但畢竟黑色用在浴衣上很不討喜,因此廠商搭配的是紅色腰帶,效果還不錯。當天的模特兒形象率性,因此我打了一個不對稱的結,看起來較為俐落。

另一套是以中原淳一的畫作《涼風》所設計成的。坦白說,這套和原圖的色差有點大,原來是白底配上彩色花樣,不知為何廠商改為了黑底。不過這套花色也和當天的模特兒很相襯,配合她的氣質,我打了一個較為可愛的文庫結。


總的來說,這次所附的腰帶,比想像中的打起來還要挺,效果還不錯,浴衣本身材質比較普通一些。如果不那麼介意是否有夢二&淳一風格,又剛好有很喜愛的花色,倒是可以一試。此外,八套裡面就我所見,唯一可看出畫家風格的,是中原淳一的『ジュニアそれいゆ』這款。

『ジュニアそれいゆ』其實是中原淳一所創辦的雜誌(1954-1960,共34冊),「ジュニア」為「junior」之意,這本雜誌的對象是十幾歲的少女。為什麼會說這套浴衣最能看出畫家風格呢?首先,浴衣與原畫沒有色差(就是黑與白),浴衣上的圖案與原圖很相近,一眼可看出是向日葵。「向日葵」是中原淳一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字,他曾以向日葵為名,設立公司「ヒマワリ社(向日葵社)」、創辦了同名雜誌『ひまわり(向日葵)』,也時常在畫作中繪畫向日葵。

以向日葵來代表淳一,再恰當不過了。白底向日葵浴衣搭配黃色腰帶,很是適合。碰巧在路上看到櫥窗裡擺了這套浴衣,順手拍了張。



其實夢二相關的美術館,有推出夢二真正設計的「浴衣」布料,不過是以布料方式販賣,必須再請人縫製,而且是真正的染布(現今許多低價浴衣是採印刷方式),價格較高。加上染布顏色較單調(藍與黑為多)、圖案又很復古,雖然是真正的「夢二浴衣」,但在現今可能很難大受歡迎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