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【教學日誌】第一堂和服著裝


  






這天是I小姐的第一堂課。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教授和服著裝課。

I小姐第一次接觸和服著裝,不過她喜愛日本文化及美術,因此對於和服美感原本就有概念。

由於I小姐對和服搭配有興趣,教材內容除了裝著之外,我更編了講義,加入了大量關於和服歷史、材質、染織法...等知識類的相關說明,希望今後她能夠運用這些知識,搭配出自己的風格。







時值夏天,因此課程也由簡略和裝「浴衣」開始。首先講解浴衣歷史、材質、用途、穿著浴衣的準備,並且說明「所有」可能用上的配件。學生原本就擅日文,因此專有名詞大多用日文來發音,今後實際運用時才容易接軌。

由於我所學習的學院,很建議使用各種著裝輔助道具,讓「自我著裝」學起來更輕鬆簡單,因此我傾向和學生說明傳統道具、以及新道具的優缺點,讓學生自由選擇想使用哪一種。

接著進入實際著裝。第一回我邊說明、一邊帶領她穿著,接著我一面講解一面示範一次,第二回,學生就能夠不看鏡子,自己將浴衣穿好了,而且穿得頗為平整。由於今天是一小時半的課程,因此腰帶結就留待下次挑戰囉!

最後教導了「折疊浴衣」的方式,以及簡單的清潔保養方法。

下次我們要挑戰腰帶結,並且摸索出最適合體型的補正方法!



(2015/08/26)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